喝得健康 也要喝出時尚 決戰透明水戰爭


出處 / 經貿透視雙周刊 
關聯關鍵字: 416水資源淨水設備桶裝水觀光工廠  2015/04/29



代工廠轉型 益銳 自創品牌九成外銷
原本從事淨水設備製造的益銳,自2010年邁向自創品牌之路,創立至今20多年來持續地創新研發,除已累積77項專利,更獲得全球700萬戶家庭的肯定;這不僅是益銳長期耕耘的成果,更是榮耀自己的證明。
從水五金配件、淨水器到純水機的製造,位於彰化的淨水器製造商益銳,20多個年頭來大多是幫國際大廠做ODM,直至五年前,創辦人暨總經理林棟坡與妻子曹秀敏(副總經理)不想再為人作嫁一輩子,決心轉型做自有品牌。
品牌加持 營銷快速成長
只是,做品牌不僅要燒大錢,更要有決心。剛開始,林棟坡除了積極參與品牌學院及品牌診斷輔導,愈深入愈了解品牌,即便他知道做品牌是一條不歸路,但是,仍找來顧問專家協助打造歐漾(ALYA)品牌。
林棟坡苦笑說,「剛開始,至少就燒了新臺幣170多萬元。」但是,肯花錢的好處是借助外力來建構企業的識別標式、slogan乃至中英文型錄,讓企業形象整個脫胎換骨。
有了品牌的加持,益銳在行銷方面更是如虎添翼般地快速成長,加上隨著貿易局及外貿協會的海外拓銷腳步,讓歐漾的產品得以在海外相關展覽中曝光,也順利開發新客戶並拿到新訂單。目前,益銳淨水設備的內銷只占總營銷一成,其他九成都是外銷,主力市場包括歐美、中東及亞洲等地,近年更順利開拓伊朗、土耳其及阿聯等新興市場;對此,林棟坡由衷感謝說,「貿易局及外貿協會可說是我們公司的貴人。」
創新設計 屢獲大獎肯定
益銳的歐漾淨水設備能獲得全球40餘國超過700萬戶家庭的青睞,除了具備優質平價的特性,銷售、安裝及售後服務等環節也都做到一條龍。另,為維持一定的服務品質,益銳為各項產品投保新臺幣2,400萬元的產品責任險,並避免顧客對於是否會買到孤兒產品的疑慮,特地與兆豐銀行簽訂產品履約保證,保證零件與濾芯不斷貨。此外,歐漾能在巿場中勝出的另一主因,就在於安裝簡易,快拆式的專利濾芯,不用水電工到府服務,消費者也能在家輕鬆自行更換。
在創新研發上,益銳平均每年投入3%至5%的研發經費,也因不斷地精益求精,近三年包括智慧型超濾生飲機(CTMD-301/303)、龍頭式淨水器(FF-5600)、除氯龍頭式軟水器(FF-5601)、磁化能量RO活水機及SPA精油除氯沐浴過濾器等多項產品,獲得台灣精品獎的肯定;桌上式/立地式冰冷熱飲水機(WD-728HC/WD-798HC)亦贏得red dot獎項的肯定;此外,更在去(2014)年榮獲小巨人獎。
快打敗慢 用速度勝出
「包括3M、惠而浦、聯合利華及西門子等大廠都切進淨水器這一塊,可謂百家爭鳴。」因此,林棟坡非常看好淨水器及純水機的發展潛力。在中國大陸的布局上,近年隨著外貿協會前往參加各大城市所舉辦的名品交易會,並成功與北京、南京、重慶及山東等地進口商簽訂經銷代理。
「沒有大的打敗小的,只有快的打敗慢的。」林棟坡引用郭台銘的經典名言,同時積極規劃益銳下一步的布局;他表明,除將在今年年底推出體積更小的淨水器,也將成為首家設立觀光工廠的淨水器廠商,未來,期望透過體驗行銷帶進新客源,讓更多消費者感受淨水器的便利。
做品牌是一條不歸路,
但有了品牌加持,
行銷如虎添翼般地快速成長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